鴻鵠之誌

Monday, May 29, 2006

Orbit:眼低手低之作

Orbit是Wrigley(我們常嚼的Airwaves也是Wrigley的產品)旗下的香口珠產品,這張廣告刋登於2004年11月美國版的Vogue。這是一張誇張漫畫化之作,抑或眼低手低之作?

它的主要信息很簡單:Dirty Mouth? Nothing cleans it up like Orbit。這個廣告的問題出於:將一隻臭鞋放在中國麵的外賣盒中(只要你在外國生活過,一定很熟悉這種外賣盒),這些就是引起囗臭的根源,再由黑人模特兒吃麵--有dirty mouth的人,更絕的是與右下角Orbit廣告的虛擬人物代言人,Vanessa,一位咧嘴而笑的白人,成強烈的正反對比,有意或無意的涉及三個種族的元素,我不想亂扣種族歧視的帽子,不過構思這個廣告的創作人,一定視野狹窄(我估計此人在美國小埠出身),眼低手低(自以為這個效果很好笑)。

我不知曉這個廣告在美國有否引起少數族裔的不滿,Orbit是一隻主要內銷美國及外銷中東的產品,如果要面向世界市場,具有市場觸角的商人,都要看看大户(東方的巨龍)的臉色吧!

4 Comments:

  • 有很多批評中國人因自卑而敏感. 有時可能吧.

    但當年, 黑人牙膏, Darkie 也因給人投訴種族歧視而改名叫 Darli.

    可見, 東西方一樣.

    另, 西方人吃的 pizza, 蒜頭等食物, 也是具有強烈氣味呢.

    By Blogger 梁巔巔, at 9:55 PM  

  • 對,偏見源於自我膨脹及不認識!以廣告論廣告,最近的電視香囗珠廣告高明多了(美女與怪獸、男女醫生),將受衆的眼球定於食物引致的口臭。若我處理Orbit的廣告,我會用真實+虛擬的手法(以卡通化的食物加在照片),突出訊息,省却不必要的誤會。

    By Blogger Kineyi, at 10:10 AM  

  • It's a very bad ad.

    By Blogger Ruth Tam, at 10:43 PM  

  • 我不從民族角度去看這個廣告也覺得很差, relate 不到去囗臭。只見到一個傻婆正在食隻鞋,第一眼還以為這個廣告是想表達這個女子瘋了。如果不是網主為這個廣告解畫我也不會明(可能我的理解力有問題)。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12:04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