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鵠之誌

Tuesday, October 17, 2006

成語解毒

兒時唸中國成語,總覺得言簡意賅,發人深省,隨著人生閱歷廣了,碰釘多了,我總覺得有幾則成語不盡不實:
騎牛搵馬:或許你在揾工的時侯、拍拖的時候,有人對你說或你自言自語說:做住先、拍住先,騎牛揾馬啦。醒醒吧!牛馬不能相共,騎牛只能搵牛、騎馬才能搵馬,究竟你想要牛,還是要馬?若你要馬,趕快下牛,走到馬群中揾馬。另一則成語,破釜尋舟方能解騎牛揾馬的毒!
有麝自然香:中國人一向自命謙厚,自己叻,做了好事也不用告訴人家,這句成語在公平的環境下是對的。但遇着專偷別人成果的老細、專搶人家男友老公的女子,還是說句對己:不卑不亢;對人:防人之心不可無。
有緣千里能相會,無緣見面不相認:在某程度上,這是一句負責任的話。相會與相認,在乎心!有心千里能相會,無心見面不相認。
突然想起錢鐘書的讀伊索寓言,.......一笑!

3 Comments:

  • 唔同意!你都唔明那些成語的真正意思。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10:54 AM  

  • CEO,long time no see lor
    如果你看過錢鍾書的讀伊索寓言,你就明白我的立論。你讀過伊索寓言嗎?我覺得伊索寓言蠻有趣,是有益的讀物。錢鍾書却認為伊索寓言教壞細路,將複雜的現實世界簡單化,令到小孩長大刻無所適從。有人批評錢老頭說歪理、標奇立異,我倒欣賞他的幽默,從一個飽歷滄桑的成年人看伊索寓宮。傳统的讀書人或知識份子總喜歡借古諷今、借題發揮,這是文人可敬可愛之處,也是他們可惡可恨之處。我只是從人生經歷再看這幾則成語,不同人生階段看任何的人或事總有不同。文章可愛之處,就是留下空間,給人思考,批評,再思考!

    By Blogger Kineyi, at 11:39 AM  

  • 呢篇, 掂!

    By Blogger 梁巔巔, at 6:23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