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鵠之誌

Thursday, December 07, 2006

小班教學

作為百年老校的舊生,看到母校校譽日隆,新的大樓設施像豪華會所,小小粉團的父母爭相拿入學申請表,問我們這些老鬼是否識校內的老師,心中不禁想:真的那麽好嗎?
校長(還是覺得他是主任)很自豪的說老校小學明年推行小班教學,30人一班(30人都算是小班?),用甚麼大圖書教學、戲劇教育.......。多年來的教育改革,由我們父母輩年代紥實的注重文法、改下改下又話甚麽integrated,互動、IT、母語、請外國老師教英文、通識、小班.......為何香港孩子的英文、中文水準還是每況愈下,為何老師們的担子愈來愈重?小班真的可以解到困局?問題是否出於大班?
香港學生學習語文先天不足的就是:我們不能我手寫我口,愈來愈少講英語的環境。有時在麥記見到那些年輕人連簡單的英語也說不到,不禁想是教育出錯,抑或他們不濟?我們應該給孩子怎麼樣的教育?如果我有孩子,我會送小粉團入名校,只會鼓勵他多看書,說故事,跑跑跳跳,帶他去看看這個世界,探索這個世界,培養他的好奇心,孩子有的應有愉快的童年,從生活中學習,管他大小班教學!

4 Comments:

  • 人喺八歲之前學懂精通四, 五種語言絕對冇問題.

    香港而家班細路攪成咁, 因為太多嘢玩 lor.

    我哋同上一代比, 佢哋一樣覺得我哋呢代唔掂. 不過, 分別係我哋衰極唔係勁衰, 有個譜.

    By Blogger 梁巔巔, at 12:43 PM  

  • 我哋同上一代比, 佢哋一樣覺得我哋呢代唔掂. 不過, 分別係我哋衰極唔係勁衰, 有個譜.
    agreed. 甚麼家長出甚麽細路,有些幾歲細的英文好過中學生,十分極端

    By Blogger Kineyi, at 2:15 PM  

  • 識多一種語言,就開多一個世界橱窗,但可能香港學校和家長,不注重國際科目?從經濟學來看,中英文都是重要。

    By Blogger Haricot 微豆, at 2:34 PM  

  • 就傢80-90年代學日文,這世界還是經济决定論

    By Blogger Kineyi, at 3:09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