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鵠之誌

Thursday, December 14, 2006

聖誕薑餅人

















又是開壇"整餅"的時侯!烘焙小甜餅是件有趣事,將麵粉搓下搓下,把一個個小粉團揑成同的模樣,然後把它們放入焗爐,等待叮的一聲,嘩!望着金黄色的小餅,雖不是驚世之作,心裡却是有說不出的滿足,居然有點像阿爸父創造天地後,說甚是美好的情懷!
聖誕薑餅人是我的摯愛,我喜歡薑味的東西,婆仔口味,驅風暖胃。薑餅人簡單易造,討人歡喜。我最享受的就是後期的加工,替小餅們扮靚:不同形狀的小餅風格各異,用和紙或米紙包着,用小膠袋或用小紙袋或用小紙杯、用金線或小玫瑰花鐵線封口、用甚麼的貼紙做background..........。所以時時,我就去吉之島十元店看看有甚麽"靚衫"適合小餅們。去年聖誕前夕我在吉之島,搜尋到有綠色圈狀的小膠袋,剛好盛着gingerbread man,原狀的膠袋是襯金線的,我覺得太單調,改用攻瑰花小鉄線,多了歡樂的氣氛。當我看到親友同事收到小餅開心的模樣,造餅人很是滿足!

以下的聖誕薑餅人(美式)食譜,是經過數位貪靚怕肥的整餅高手(我的師傳)改良編製,以供各位參考:
材料:牛油(無鹽)70克、黄糖30克、糖漿1湯匙,蛋黃1隻,低筋麵粉150克、發粉1/4茶匙、薑粉1湯匙(視乎你接受薑味的程度)
裝飾:蛋白1/2隻、檸檬斗1/2茶匙、糖霜110克、色素各少許(因我不喜歡色素及怕麻煩,我在City Super買了枝白色的糖霜笔,其他顏色的味道很怪!)
步驟
  1. 牛油、黄糖和糖漿一同打至忌廉狀,加入蛋黄,拌勻
  2. 拌入己篩低筋麵粉、發粉和薑粉、形成粉團
  3. 搌開約半cm厚,用人形模印gingerbread man
  4. 將餅放入已預熱180C焗爐,焗15分(視乎炉的熱力,要試,約12-15分)

7 Comments:

  • 我又要! :(

    前兩天在Granville Island 碰上了Gingerbread MAN, 真的是一個 MAN! 會行會走的! 可惜我正在開車﹐不然一定跑去拍個照。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12:26 PM  

  • ha, 一個 MAN........
    ok, email one to my honey

    By Blogger Kineyi, at 2:13 PM  

  • 哇﹐ 你好勁!!!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2:40 PM  

  • D gingerbread men 都幾可愛喎, 好唔好味? 我上幾星期有一晚發夢見到薑餅人!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3:53 PM  

  • mad dog: yummy

    By Blogger Kineyi, at 6:37 PM  

  • looks great...why this time no much color (only have white sugar?)....doesnt like u wor...u r colorful ma...

    By Blogger Kajie, at 11:04 PM  

  • kajie, hey,the photos were taken in last X'mas. I'll bake something new/special this year......shall give you a surprise on 24 Dec, my friend

    By Blogger Kineyi, at 10:29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