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鵠之誌

Friday, June 09, 2006

Blog為何事

我首次聽聞及接觸blog始於2004年撰寫一篇香港網上政治生態(e-politics)及人民記者(citizen reporting)的學期論文,當時陳韜文教授指導我留意blog的發展,尢其是當年鬧到美國熱烘烘的CSB男主播Dan Rathers被bloggers指出他用了假文件而黯然離開。2004年對美國的bloggers來說是光彩的一年,因政府亦給blogger發出記者証,即將blogger等同journalist的地位,一連串的blogger是否journalist的學術辯論應運而生。不論你是ex, 現職或將來的傳媒人,有興趣的話,請看New York University的Professor Jay Rosen的Pressthink,他是一位我仰慕的學者。http://journalism.nyu.edu/pubzone/weblogs/pressthink/

Blog的出現,對美國的主流傳媒確有很大的影響。反觀blog在香港的發展,以言情日記為主,很少涉及政治層面及遑論影響主流傳媒。Blog對於我來說,是一片自由的地土,是小衆發聲的地方,與各方人士交流的地方,交流以尊重為本、包容為綱。我為何寫blog,因為我相信文以載道,我相信生命影響生命,我寫的並不是大道理,寫的只是小體會。我寫了半年blog,意想不到的是更加認識自己,也讓友人們發掘了我的另一面。你們知道嗎,我最高興聽到的並不是,Kineyi你寫得好(多謝欣賞),而是你看完後令你思考、反思一點點的問題。

Blog影響力的強勁在於link及comments,即交流及傳播。所以,當你下次有感而發,留個comment,不要e-mail給我了。

(附圖為Global PR blog week的blog,2004年及2005年分別舉行了第一、二屆,高手林立,若你從事傳播、PR不容錯過 http://www.globalprblogweek.com/)

2 Comments:

  • 其實我曾經想寫一個 blog 是類似 icered 以 insider 身份講及教會內部的種種事情或活動。但因為可能會涉及負面的報導而引起各方不滿,最後我暫時擱置。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12:31 PM  

  • 視乎你的目的、如何寫、寫甚麼

    By Blogger Kineyi, at 3:23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