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鵠之誌

Wednesday, June 21, 2006

港人禮貌

今天都市x報頭條是"港人禮貌不及馬尼拉、全球排名第25"。作為土生土長的香港人,不用大費周張去做調查,Kineyi等都知曉港人的禮貌水平,不過,我對讀者文摘進行這個所謂全球性調查的方法及調查結果代表性有所質疑,本地傳媒及有關人士的回應亦覺好笑。

我沒有機會看過原本的調查報告,讀者文摘聲稱在全球35個城市,以3個行動:會否為後隨者拉門、店員會否向顧客道謝、會否在街上替別人撿拾掉到地上的文件,觀察各地共2100名市民的表現。結果紐約排名第一,孟買則榜尾,亞洲國家的禮貌表現排名偏低。就算沒有唸過统計調查,心水清者都察覺讀者文摘所定的indicator(那三個行動)較傾向西方文化,尤以"會否為後隨者拉門"為甚。Kineyi曾經放洋,對西人這個舉動,嘖嘖稱奇之餘,誓將此美德帶回香港。不過,多次正當我想為後隨者拉門而前行者却以光速前行,或後隨者却沒有承接,或以他們靈活的身軀在我的腋下穿過,我的頭臚和鼻子險些撞塌了!我並不是為香港人或亞洲人辯解,這確是文化差異。還有百思不得其解的是為掉在地下的是文件而不是鈔票或其他的東西、不同的東西令人有不同的反應。我對紐約榮登榜首,除了覺得好笑,只好說句這是一個好笑的調查,與我的經驗完全相違。

單是店員對顧客道謝是沒有意思,服務與消費都是一個過程。根據我的經驗,日本的店員的禮貌是一流的,在日本購物是享受。最差的就是俄羅斯,他們的服務態度仍離不開共產党年代的做又36吾做又36,就算跟你說多謝都是一張晚娘臉孔,這些多謝有何意義?(怪不得1904年的日俄戰爭,俄羅斯大敗,衰自視過高,不求上進)咱們香港嘛,店員的服務態度是隨外圍氣氛而改變,沙士期的態度是優質、對操普通話的比廣東話的殷勤點(以前則講英文好過廣東話),即是現實短視啦!

城X大學某講師指出,本港年長一輩因是難民為主,只求生活,形成待人冷漠的文化,另外浸X大学某主任則建議,市民從別人說聲早或問好等基本開始培養禮貌。唉!這兩位教育教人士相當反智,前者將社會問題變成歷史違留下來的問題,後者則將公民教育淺化。1940-50年代來港的難民在港紥根數十年,開枝散葉也有2-3代,難民性格仍影响我們新一代的禮貌?主任可能不知市民少說早及喜說"早抖啦",也喜歡問好,不過較常順問侯家人安好。如果我是阿瑟王,我會一邊打機、一邊用牛津英文問他們:你們即係話教育失敗啦!

1 Comments:

  • 「會否為後隨者拉門」是西方文化嗎?我倒覺得是基本禮貌。我自小便有人教我要為後隨者拉門了,而我讀書時D同學仔都會這樣做的......可能網主巧合遇上的都是不會為後隨者拉門的人吧。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2:17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