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鵠之誌

Monday, June 19, 2006

過期的人Expired man?

楊牧谷的著作做個有用人,他提出一個有趣的問題,值得我們反思,你是否過期人?過期人是指:1)他不能從市場收聽到信息:2)他也不能有任何有意義的信息給市場;3)沒有了自己的言語。前特首白尾董就是一個過期人,他是完全屬於六十年代倫敦唐人街雜貨店老闆,完全不明香港人的訴求,香港人也不明他的花樣,雖然事過境遷,看後仍忍唆不禁。

我是否一個過期人?若以楊牧谷的測驗標來看,我相信自己不是過期人,只盼望做一個長期有用的人。香港人是有趣的人種,投注站堆滿想發達的人、校外進修課程的中心亦擠滿人,或許他們都想做個有用人,只是用不同的方法吧!朋友甲在大學任教,擁有多個學位,望人的時候空洞無神,除了案頭的研究,其他的事並不關心(也很希望娶老婆)。好友乙移民楓葉國多年,從事移民業務,工作違心、後來他在公餘選擇了亞洲移民不會沾手的攝影,結果拍出興趣、還拍出個未來,他巳是一位業餘攝影師!曾幾何時,我以為持續進修是使自己成為有用的人的不二法門,事實上,對生活有期盼、有好奇、對己對人有份憐憫之心、才能使自己處於有用期,這是一生的學習!

這幀老照片攝於1930年代,當年的少女已作故或是人家的太嫲了,她們敖過了日治時代嗎?在連串政治鬪爭中有否怨過生不逢時?她們有否空間思索自己是否有用的人?日後,當我回望一生,我盼望可以向祂交待,我的一生沒有白過!

3 Comments:

  • 「天生我才必有用」這句說話好多人都會唸,但大部份人都不明白或誤解了。是否賺到很多錢才是有用?是否出名才是有用?能管理一班人或事才是有用?做了一件大事才是有用?對,能做到以上的都可以證名你有一定程度的「有用」,但「有用」並不只於此。

    其實你只是幫一位老婆婆過馬路,或在街上見到有垃圾而把它放回垃圾筒,又或只是對遊客作出有善的微笑,都是「有用」的,對社會,對人都是有益的。如果太專注做大事才是「有用」,便會錯失了身邊一些能發揮你用處的機會。

    最後及最重要,你要懂得欣賞自己,要不是你跟本不會發覺自己是有用的。一個不懂得欣賞自已的人會否定自己所做的一切。欣賞自己就會發現你所做的是有用。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11:49 AM  

  • wow...better start a course to teach, dun waste your talents, you are an excellent story teller!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2:29 PM  

  • thx, wait and see

    By Blogger Kineyi, at 4:35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