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鵠之誌

Sunday, July 02, 2006

少了一點點的香港迪士尼











1983年東京迪士尼開幕,當年Kineyi在東京迪士尼玩到十分興奮,雖聽不懂日文,一個小肥球四週追逐着迪士尼的卡通人物拍照,電影中的情節就在眼前,像童話夢境般,迪士尼很大很大,總是走不完似的,究竟是當時的我太少,抑或東京迪士尼真的很大;1996年盛夏我在美國加洲的迪士尼樂園,到了”正版”的迪士尼心情亦很興奮,不斷的拍照,玩盡所有的機動遊戲,那年我已是成人多年,仍覺得廸士尼很大很大,總是找不到出口;2006年家中的最高尚宮多月前遊興大起,訂了6月下旬米奇之家的入場票及酒店。於是在大風大雨的一天,一行八人(老中坑+青少年人),探望米奇,未入其門檻,先慰牠280大元買了8件塑膠雨衣遮風擋雨(天真的尚官還以為迪士尼派給遊客!)

香港迪士尼樂園是香港的特寫,她與香港有着相同的特色:
地少人多踏進這個超迷你樂園,很有錦繡中華小人國feel,白尾董替香港人投資的一座縮水樓,來個麻雀雖小,自覺五藏俱全。或許人不是太多、只是地太少,故常有人滿之患。如果你步行樂園一週,不用一句鐘就可以行畢全程。

全球化?本土化?大陸化?:美國出口,香港製造,本土/大陸特色、大陸客源,自詡為國際大都會的香港,究竟我們面對的是全球化、本土化抑或大陸化的問題。為何中國的傳统民間故事/香港的設計,不能打造另一個廸士尼/國際品牌,輸出外國,我們欠缺的是甚麽?

消費高雲吞麵、燒味飯盛惠45大元一碗,奉送白開水一杯;蝦餃35元一粒;相對之下Bakery的cheese cake(20元)及咖啡(10元)超抵。亞瑟王大可與通識大臣們暢遊米奇之家,吸取通識教材,甚麽叫品牌有價/暴利:同樣一碗麵有6粒雲吞,為何在街口的麵鋪吃麵要16元,在廸士尼吃麵則要45元?

少了一點點笑容:香港夢幻樂園的前線員工,不夠專業,欠缺笑容,有些甚至惡形惡相。我與兩位最高尚宮離場回酒店休息,待晚上回樂園看煙花,因此要在閘口吸手印,我以為到了美國海關:那位女員工”命令”最高尚宮拿右手出來,她伸了手掌,女員工大喝手背,當2號尚宮伸左手出來,女員工又大喝右手。也許,這位女員工的志願是獄警!

給你一個夢:儘管香港迪士尼並不吸引(對我來說),當你看到不論大人或小孩摟著米奇公仔開開心心的拍照,一家人望著煙火大聲”嘩”,廸士尼仍能帶給你一個夢、一刻歡聚的時光!

3 Comments:

  • 縱使香港迪士尼劣評如潮,我還是希望去一次......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6:47 PM  

  • 不難實現的夢想!sui ying the small的CEO努力

    By Blogger Kineyi, at 1:17 PM  

  • Korean ladies (尚宮) is the part that makes me laugh...

    Glad to hear that the Korean ladies passed the US custom at Disney.

    :)
    S-I-L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10:48 AM  

Post a Comment

<< Home